天海社区“候鸟”书画爱好者谭志浩:为椰城“书写”浓浓年味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2-06

    “这个‘福’字太棒了”“再多给我写一副春联吧”……腊月里的海口,秀英区海秀街道天海社区的“候鸟”人才工作站热闹非凡,几位“候鸟”书法家、书画爱好者正在为群众义写“福”字和春联,精湛的笔法受到了来往居民的围观和点赞,一时间,春联有点供不应求。

    嘈杂人群中,一位精神矍铄的长者聚精会神地写着春联,铺纸、蘸墨,每个字一气呵成,动作潇洒自如、从容不迫。他是一位来自河南郑州的“候鸟”,1959年出生的谭志浩。

    心算了一下他的年龄、再看看他的面相和精神状态,记者在心中偷偷把“‘候鸟’老人”这个标签的后两个字抹去。

    “我退休前几年来过海南几次,觉得海口不错,便在这里买了房;2019年退休后我跟老伴就过上了客居生活,每年的10月到次年45月在海口生活。”义写间隙,谭志浩用一句话回答了记者的几个问题后,又补了一句:“就成了大家常说的‘候鸟’。”

    说起在海口的生活,谭志浩赞不绝口: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绿植、整洁的街道,以及最吸引他的生活氛围和人文环境:“选择海口,因为这里能够让我慢下来、静下来好好享受生活。”

    从部队退伍后,谭志浩进入组织部门工作,油画爱好曾让他获奖无数,他也是当地美术家协会的一员;退休后,他开始练习国画和书法,客居海口的日子里,街道社区给“候鸟”提供了活动场所,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爱好者聚在一起,大家相互学习、交流技艺,让谭志浩的爱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更有了不断画下去、写下去的激情和干劲。

    “我生活在海口也很忙碌。”谭志浩说,每周二、周五,大家会约好来“候鸟”工作站写字、画画;还有邻居在这里唱歌跳舞,有兴致了也可以唱上一段、舞上一曲;工作站时常组织文艺表演、书画展览、义写春联、科普讲座等活动,遇到感兴趣的,他都会叫上朋友一起参加;去年底,秀英区组织了“候鸟”人才座谈会,听听大家对工作站的建议以及开展活动的想法和诉求,他还在会上发了言……社区之外的海口同样精彩,各种著名、非著名的景区景点,现代与传统交融的街区街道,总能让他和朋友们找到美景、美食,乐事、乐趣。

    采访结束,谭志浩又回到了自己的义写“岗位”继续奋笔。我们离开时,他一边忙着将手中“新鲜出炉”的春联交给群众,一边向我们挥手告别,灿烂笑容告诉我们:这种忙碌,他很享受。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7005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