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出幸福 海口秀英区“非遗”草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海口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17

    海口网1017日消息(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 记者李沛)将灯芯草茎压扁,多根结合层层编扣,巧手舞动之中,一个个精美的草编工艺品出现在眼前......1017日上午,在秀英区东山镇光明村委会山头仔村的东藜禾丰草编工坊传承文化宣传基地,海口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草编”传承人袁洁正带着十来名“嘎芏姩”忙碌编织作品。

    在东山镇,用竹编草编编织成的袋子就叫“嘎芏”,而编织草席和帽子的妇女,就叫“嘎芏姩”。“嘎芏姩”最年长的已年过七旬,她们倾心传授东山草编非遗编织技艺,年轻的妇女虚心学习编织技艺,用巧手“织”幸福生活。

    时尚漂亮的“水桶包”、可爱俏皮的草帽、耐用的隔热垫……现场一个个精美的工艺品令人纷纷叹为观止。编、扎、缝、插,一根根灯芯草在灵活的手指间不停翻飞,一件件草编作品经过村民的指尖成型。

    “草编工坊提供了培训平台,让我们在家门口有了好工作,带娃赚钱两不误!”在东山镇,参与草艺编织的妇女姐妹们把草编产业誉为“点草成金,变废为宝”的增收致富好产业。一唠起草编来,当地村民王素敏打开了话匣子:“我在去年11月开始学习草编,现在可以接单回家编织草编工艺品,也可以在工坊基地上班,或是进行草编授课,一个月能有两千多的收入。不耽搁农活儿,还能照顾家里。”从去年11月的零基础,到现在成为一名优秀的编织技师,王素敏用巧手编织幸福生活。

    “去年,在与光明村委会山头仔村返乡创业青年邓论麒交流后,发现彼此理念不谋而合,于是我们便成立了‘东藜禾丰草编工坊’。”袁洁说,一年多来,东藜禾丰草编工坊投入资金完善工坊设施,举办培训班,让村民免费学习制作草编工艺品,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增加收入。

    如今,在东山镇光明村委会,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草编队伍,在指尖舞动中,用老手艺编织出幸福新生活。

    今年,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学习东山草编技艺,秀英区委组织部优化党建+人才平台建设模式,推动人才干事创业,精心打造全市首个非遗“东山草编”人才工作站,深度融合农旅产业,培育一批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技能人才。

    据袁洁介绍,目前在东山镇培训的村民已超过70名,有不少村民成为合格的编织技师,掌握5大门类,30多种草编制品的制作,月收入平均近3000元。在培训过程中,袁洁更注重将艺术元素融入到草编技艺中,经过不断创新摸索,东山草编作品从传统的草席、草衣、草篓延伸设计到精致美观的草帽、手提包等,作品细腻精巧,在实用性基础上增强了观赏性。

    同时,记者了解到,东山草编技艺入选了海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接下来,东藜禾丰草编工坊将依托非遗“东山草编”人才工作站,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并打造灯芯草种植基地,通过培育灯芯草良种等方式,搭建起草编作品产销链条,创新开发更多草编作品,探索一条以草编文化传承发展带动文创产业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秀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英区将依托本土人才和非遗等人才阵地,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培育一批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技能人才,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7005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