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长流镇镇海社区概况
更新时间: 2016-03-02   来源: 本站  作者:

    镇海社区居委会(原名后海村)位于海口市秀英区西北部,距海口市区8公里,东接五源河,南邻市政府行政中心,西连新海村,北靠琼州海峡。全社区总面积875亩,海岸线长10公里。全社区852户,总人口2458人,其中流动人口802人。划分三个网格区,单目前还没有网格员。全社区以渔业为主,多业并举,拥有渔船93艘。2013年人均纯收入5100元,切实调整好本社区产业结构。充分利用临近假日海滩、海南会展中心的有利条件,发展个体商业、运输业、饮食服务、渔产品销售、加工海水养殖等第三产业,初步形成多种经营、兴旺发达的新社区,全社区多条道路实现水泥化,装上路灯,种上绿化,处处灯红花绿,环境优美。

  镇海社区两委干部11人,现有党员48人,设党支部、团支部、妇联会、计生办、民兵营、治保会、调解会、教育基金会等机构,各项工作连年被评为市、区、镇的先进单位。

  社区设文化娱乐中心、露天剧场,党员电教室、卫生所各一件,全社区百分之百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已建好卫星电视接受系统,家家有电视,装电话,户户点电灯,烧煤气,用上自来水。1999年起已全区率先奔小康。

  二、镇海社区今后的发展趋势和思路

  2009年,海口市委、市政府决定投入6.8亿元实施镇海村改造工作。按计划,镇海村改造项目范围410亩,包括拆迁补偿、安置区建设、市政建设等三项工作、按照海口市政府的指导精神和村民的意愿,镇海村安置区采取就地安置的措施,建设包括安置住宅区、综合商业区、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三个部分,其中安置住宅区占地约90亩,综合商业区占地约33亩,规划商业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计划建设海鲜餐饮、休闲娱乐功能的综合商业广场,商业区由村民自建自营,充分保障村民的发展和提升,在“安居”的同时使用村民通过旧城改造实现“乐业”。改造后的镇海村,希望成为集商务办公、特色餐饮、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海特色休闲商业带和宜居城市小区。

  (一)全社区总动员做好“双创”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指标。

  (二)继续做好渔业为主,充分利用近海的优势做好渔业养殖加工业,切实引导渔民做的抓优质鱼,创高效益,认真做好“海”的文章。

  (三)在做好以渔业为主的基础上,引导居民做好转产工作,向商业、运输业、餐饮业、休闲垂钓产业、旅游业、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渗透,逐渐壮大发展。多种经营,多种方式谋求多种发展,创造多种效益,逐渐将镇海社区发展成为多业并举,具有特色的龙头企业。

  三、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目前我居委会在区政府的直接关怀下与万向公司成功签约商业用地合作开发,希望区政府继续监督落实,使商铺尽快经营。

  (二)对于40-50岁的物业失业居民如何安置。

  (三)改造中的最初的承诺有部分至今没有落实,一是统一规划置放渔具;二是建好社区中的篮球、排球场;三是建好老人活动中心广场和社区文化室。

责任编辑: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