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清正廉洁本色,秀英区坚持在主题教育中抓好纪律教育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24

    “没了廉洁一切都归零!如此多的鲜活案例像一条条高压线架设眼前,震慑感太强烈了。”近日,在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海口站)展馆内,现场观展的秀英区党员干部看着警示宣传展板不禁发出感慨。一直以来,秀英区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把警示纪律教育纳入主题教育,精心谋划、丰富载体,紧密结合、同步推进,通过召开专题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讲廉政党课等形式,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牢记初心使命,在坚持警钟长鸣中坚守廉洁底线。

  强化宣传,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依托“互联网+”强化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在各级媒体发布廉政信息,传播廉政声音;在“秀英发布”等公众号平台推送党纪法规、违纪案例剖析、重大违纪案件通报等内容;讲好“秀英纪检监察”故事……秀英区采取多样化的宣传教育方式,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在全区上下营造廉政警示学习宣传氛围,提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意识。同时,通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巡回展、旁听庭审、专题报告会、警示教育大会等,不断强化以案释纪的震慑效用,教育党员干部懂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切实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今年来,秀英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4场,受教育党员干部2100人次;旁听庭审5场,233人次参加;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大会3场,310人次参加;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期6批879人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11场;带头督促“一把手”讲廉政党课10余场;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23场,覆盖全区12000余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

  主动学习,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丰富学习方式,把纪律教育融入生活、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秀英区制定《秀英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秀英区2019年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班工作方案》,把纪律教育工作落于纸上,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将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培训融入主题教育,以廉政纪律教育为专题,由区委主要领导、区纪委书记进行授课,使纪律教育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同时,充分利用区纪委常委会、党支部会议、读书班、业务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采取以案代训与跟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分层次地加强干部实践锻炼。鼓励党员干部运用网媒加强在线自学,依托“每日一测”、学习强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干部网络培训等载体,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自学。今年以来,组织参加上级纪委业务培训和本级自办培训12期,累计参训人数700多人次。

  内化于心,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在关键时刻抓教育、敲警钟,把廉洁自律内化于心。秀英区在干部提拔、职位调整、工程建设推进中,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4场,让党员干部明确牢记廉政责任,规范自身行为。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职务变动、关键节点、廉洁自律和提升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和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廉洁关,坚持抓早抓小,在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遵纪守规,绷紧廉洁弦。今年以来,共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谈话提醒1028人次。同时,秀英区严格执行《秀英区党政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制度(试行)》,组织3批73名拟提拔重用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把党纪党规知识作为必考点,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制定《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方案》,把党纪法规作为学习培训的重点,组织集中闭卷考试2次,推动纪律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7005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