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1-14

    11月14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秀英区委张霁书记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找准工作短板、研究对策办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王陛佳组长等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和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9月份以来,区委常委班子全体成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部署安排,聚焦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认真制定了调研方案,精心选择调研题目,提前拟定调研提纲,通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查找问题和不足,在调研中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思路,带动全区上下形成深入一线调研、狠抓工作落实的良好局面。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区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成果,围绕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经济发展、党风廉政、城市党建、持纪监督等课题逐一交流发言,深入查找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剖析了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明确了推进相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具体举措。

  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王陛佳组长在听取区委常委班子调查成果交流汇报后,用“五大特点”充分肯定了秀英区常委班子调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王陛佳组长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秀英区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重大决策部署,区委常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每位常委班子成员示范带头,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推进,全区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形成了一系列富有特色亮点的经验做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王陛佳组长对秀英区主题教育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制度文件、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希望调研工作常态化,要持之以恒抓好调查研究;三是希望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张霁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区委常委成员在调研中按照“六个围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秀英发展实际,围绕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各自分管联系领域的重点问题和正在做的事情,确定调研主题,以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沉下身子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比较全面地摸清了基层和分管联系领域的情况;针对问题,能够认真思考、深入研究,提出了比较可行的对策建议,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为进一步巩固会议成果,做好常委班子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张霁书记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切实做好整改措施细化工作的文章。要在不断深化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思路举措和实施方案,拿出实招、硬招、真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要在不断深化检视问题上下功夫,按照“问题实、过程实、作风实、成果实”的要求,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向深入,推动个人检视问题清单不断补充完善和整改销号,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是切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的文章。要坚持效果导向,把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好、作用发挥好,从实处发力、向深处扎根,及时转化为思路、举措、任务清单或制度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不断深化整改落实,聚焦关键环节、瓶颈制约,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切实做好主题教育深化工作的文章。要认真贯彻“抓思想认识到位”的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成效;要注重开门抓教育,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要紧盯重点问题抓整改,把问题一件一件梳理研究、一项一项整改落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做到以上率下,区委常委班子及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把好“规定动作关”“质量标准关”“专项整治关”“工作结合关”。

    四是切实做好改革发展强化工作的文章。要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以调查研究推动破解难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突破点,体现新视角、新思路;要以“走下去”带动“聚起来”。以调查研究推动改进工作,把建言促发展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求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新招;要以“解难题”体现“新作为”,把情况摸得更清楚一点,把问题找得更精准一点,把对策措施提得更实在一点,在助推秀英深化改革事业中彰显作用和价值。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7005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