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张霁一线攻坚,加快推进永兴、石山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4

    10月24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秀英区委张霁书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深入永兴镇、石山镇项目一线加快冯塘片区、福安村黎药园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区领导:胡余亨、李传家、王波,区委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水务局、区效能办、石山镇、永兴镇等负责人参加。

  张霁书记一行首先来到永兴镇冯塘绿园,听取了永兴镇、项目建设单位汇报冯塘村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倒排工期情况汇报,对项目近期工作成效表示赞赏。

  张霁书记对冯塘片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项目倒排工期,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项目建设单位要积极主动介入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尽可能把工作进度往前赶,确保项目在春节前建成投入营业。同时,儒张村沐心民宿项目、永兴镇扶贫电商中心功能提升和道路旅游化改造项目也要加快进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春节前同时建成营业,打响秀英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靓丽名片。二是由胡余亨常委牵头,加大对项目的调度力度,每周定期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进度要求顺利推进。三是要加大项目的宣传和策划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项目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形成企业、村民、政府三方共赢局面。

  随后,张霁书记一行来到石山镇福安村黎药园,详细了解黎药园种植规划、土地租金、收益来源、用工收入、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扶持等情况,实地察看黎药在林下和大棚的种植情况,并对项目的发展前景给予了高度肯定。调研过程中,张霁书记还详细询问了项目建设中存在哪些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要求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树立帮助项目就是帮助发展的理念,全力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各项问题,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同时教育引导当地村民要大力支持配合项目建设,实现企业、农户和政府三方共赢、互惠互利。

  为进一步推动黎药园项目顺利建设,张霁书记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企业要做好科学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和运营模式,建议以产业联盟的模式,建立健全项目独立、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发展壮大药园规模,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二是要解决项目用地的合法化。企业要尽快完善相关用地手续,向所在镇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申请办理设施用地手续,区农业农村要按照相关规定尽快给予办理。企业要根据生产需要,充分利用相关政策,合理利用不同类型土地发展生产。三是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为企业和村民做好各项配套服务工作。区水务局要再打一口井,并列入明年财政预算,解决企业和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区财政局要给予资金支持,由镇村作为主体解决企业生产道路问题,带动企业发展和方便村民出行需要。四是将黎药园项目作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由企业与政府签订相关协议并举行签约仪式,明确企业和政府双方的职责任务,政府负责做好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等保障工作,由胡余亨常委牵头组织落实。五是要加快研究出台我区以奖代补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将南药、农业设施等纳入奖补范围,鼓励和引导企业规模化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70052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