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英区张霁深入东山镇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工作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24

    10月24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秀英区委张霁书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深入东山镇马坡村、玉下村、城西村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等相关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看望贫困户。区领导:黄奕军、李传家、王波,区委办、区扶贫办、东山镇等主要负责人参加。

  在东山镇政府,张霁书记听取了东山镇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详细查阅了东山镇查阅了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台账,指出存在问题,并进行工作指导。

  随后,张霁书记一行来到东山镇马坡村、玉下村、城西村,亲切看望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扶贫干部,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查看了办公场所、制度上墙等情况,充分了解各中队战斗体系运行、“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并听取各村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详细查阅了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台账。

  在东山镇马坡村,张霁书记走访看望了陈世深、陈俊宁2位贫困户,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身体健康、就业、子女教育、医疗救助等“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认真询问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并反复叮嘱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要加大帮扶力度,工作做细、做实,用心用情关心帮助帮扶对象,积极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特别是解决当前2个问题:一是东山镇、马坡村要帮助解决贫困户陈世深家院落围墙建设问题,并做好围墙外围脱贫攻坚标语的粉刷,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二是针对贫困户陈俊宁新建房屋内墙未粉刷问题,要求帮扶责任单位区疾控中心要及时做好帮扶,落实帮扶经费解决其内墙粉刷问题,为贫困户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为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等相关脱贫攻坚工作,张霁书记强调:第一,镇、村各级战斗队员、帮扶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区委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活动的工作部署及要求,认真落实好大整改、大完善、大排查、大摸底、大治理、大稳定、大宣传、大保障、大提升、大整治等“十大举措”,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执行力,落细落小,以“背水一战”的姿态,全力以赴做好“创优保优大冲刺”以及迎国考、省考、市考各项检查考核工作,争取继续取得好成绩,为全区力争第一名做出贡献。第二,东山镇要积极动员,挨家挨户,全面做好未脱贫户、已脱贫户等人员收入等情况摸排核查,按照市、区的部署落实好动态管理工作,确保全区未脱贫户全部如期脱贫,已脱贫户不返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脱贫攻坚。第三,各镇脱贫攻坚中队要进一步做好办公场所、制度上墙、组织架构等情况梳理,特别是组织架构做好版面规划、合理布局,严格按照村委会基本情况、分布图、组织架构等顺序进行上墙,做好制度化、规范化、美观化,针对漏项要及时补缺更新。同时脱贫攻坚中队各项工作计划要及时更新。各镇、村要注重抓好细节,落细落小,确保在各项考核中少失分、不失分。第四,区农村农业局、区扶贫办、东山镇要进一步做好扶贫产业业态的梳理提练,理清思想,全面掌握。重要从种植业、养殖业、股份合作经营、资金入股、发展电商扶贫、发展第三产业扶贫等方面进行梳理提练,搜集整理各方面的从业人数、品种、面积、收益等,进一步提练我区产业扶贫的亮点,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长久稳定脱贫,不断提升扶贫工作成效。第五,做好村容村貌卫生整治,镇、村要积极动员帮扶责任人、贫困户等人员,开展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特别是贫困户家要做到门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洁。第六,城西村、玉下村、马坡村等贫困村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高要求开展工作,加大工作力度,落细落小,力争把每个贫困村都打造成各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亮点。第七,东山镇、村针对村务公开栏、“四议三公开”等不规范、不健全、不美观等问题,加大清理整改力度,同时安排专人加强管理,把村务公开栏建成对外宣传、办事透明、接受群众监督的窗口。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
主办单位: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组织部主办
琼ICP备17005283号